Sunday, August 21, 2016

Romaine Brooks



几年前我去意大利的Pescara,妹妹告诉我作家Gabriele D'Annunzio,中文翻译成邓南遮的故居就在老城。回妹妹家的路上经过那里,是在老城市中心一条小巷子里的一座黄色的两层小楼,还要几欧元的门票。我只知道邓南遮是墨索里尼的文化部长,所以不想花那几块欧元,就没进去。那天正好边上有个古董集市,我淘到一只老年间的碗,很高兴,觉得把钱花在正经事上了[呲牙]

这几天华盛顿DC的Smithsonite美国艺术博物馆正在展览Romaine Brooks的肖像画。Romaine Brooks是个不算知名的女画家,但是这些年被重新发掘出来了。这和这几年的LGBT的民权有关。

Romaine Brooks是美国人,出身于罗马,她父亲非常的有钱,可是抛弃了家庭。她的母亲喜欢她患有精神病的弟弟,对她非常苛刻。这使她的一生都在这种阴影下挣扎,一直用艺术探讨着自我。她和邓南遮是终生的好朋友,但也互相争风吃醋,因为他们都喜欢一个俄国的芭蕾舞女演员。

她画的肖像都是她身边的人,不是她的情人就是她的情敌,或者就是她自己。(一和九是她的自画像),她的一生都在性别中摇摆,喜欢穿男装,却又涂上鲜艳的唇膏和厚厚的粉妆。她笔下的女人和同时代的雷诺依笔下的鲜艳娇媚的女人成了鲜明的对比。

她最受推崇的是她的颜色,那种青兰色的灰,却出其不意的一抹亮色,白色的花,领子,头巾⋯

每个艺术家都是一个奥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