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Harold Washington

                                                    
                                                    April 15, 1922 – November 25, 1987

15年前,从俄亥俄搬到芝加哥的海德园,安顿下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到密执根湖边。去河畔的路上,路过一座豪华的临河公寓大楼,叫Hampton House。在大楼的大门旁,有一个牌子,上面写着Harold Washington,芝加哥市第一任黑人市长Harold Washington生前就住在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听到Harold Washington这个名字。



我对芝加哥的历史很有兴趣。这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它的历史就在一条条公路,一座座大楼里,随处随时可以触摸到,那些名人,也应相隔的年代并不久远,在大街小巷里也可以追随着他们的足迹。

Harold Washington出生在芝加哥,成长在Bronzeville。Bronzeville是在1910-1920年黑人从南方向北部城市迁移后发展起来的著名黑人社区,紧挨着海德园。我非常喜欢这一带,夏天几乎天天到这里散步。这里住着很多黑人名人,建筑很漂亮。空气里都洋溢着“Old South”的那种味道,悲哀甜蜜。


Washington也和那个时代的黑人一样,上黑人学校,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当兵服役,也必须在黑人军团里。他父亲是个律师,妈妈是个歌手。

复员后,他上了为军人开办的大学,他的政治才华在这里显示出来了,当学生会主席,筹款委员会主任。接着,他又去了西北法学院,成了律师。先是为市政府工作,然后,就开始了他在芝加哥的政治生涯。

奥巴马在他的自传里讲到,他刚刚来到芝加哥,在南边黑人区做社区工作。那时Washington已经成了芝加哥的市长,在准备竞选连任。奥巴马非常兴奋,帮助他竞选。芝加哥的黑人都非常热爱Washington,因为他理解他们,为他们讲话。可就在他连任成功后的几个月,那天,奥巴马正坐在海德园的理发店里,传来了消息:Washington心脏病突然发作,死在办公室里。奥巴马极其失望,甚至万念俱灰,因为他那时太年轻,Washington对他来说,既是偶像,也是前辈。Washington的死,使他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失去了方向。

今年是Washington逝世25周年的纪念日,到处都有纪念活动。我在黑人区的边上住了10几年,天天耳闻目睹,也理解,甚至同情他们。Washington是至今为止之芝加哥唯一的黑人市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