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奥维德的故乡(1)

从伦敦飞到罗马,出了机场我就找去贝斯卡拉的长途汽车。

这个冬天我是在满天风雪中度过的。在波士顿,芝加哥,伦敦三地飞来飞去,已经忘记了什么叫做阳光灿烂的日子。

而这个人间四月天,车窗外亚平宁山脉的顶端还被雪覆盖着,阳光下起伏的山峦晶莹的如同薄薄的蝉翼。我突然恍惚起来,面对满山满谷翠绿的树,鲜艳的花,不知身在何处了。温暖的阳光像钉子一样穿透了我被冰雪淫雨封锁了一冬的身体,春天原来就这样来了。

长途车经过了很多小镇,在街道中穿行。有时街道很窄,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年代久远的门窗,路边的树。。。时值中午,街头站着三五个男人,大声地聊天,女人在阳台上晒洗衣服,小孩子在巷子里骑车。。。我总是想到很久以前我住过的中国。马可。波罗究竟从中国带回了什么?为什么意大利的小镇和中国竟然如此神似呢?

贝斯卡拉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沙滩细腻如水,亚得里亚海的海水碧蓝。海滨大道两旁种植着高高的棕榈树,街头很多咖啡,酒馆和时装礼品店。城中还有一条河,岸边有渔民在卖河鲜。不远处的老城区有诗人邓南遮的故居。不过,这并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