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Tokyo Sonata



雯打电话约我和她散步。她是我的邻居。家在DC,她去年在附近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一个人来到这里。

散步的时候,我们不着边际的聊天。她的故事很普通。80年代中西安大学毕业后,就和丈夫去了日本。两人都在实验里做科研,可是日本做科研太苦了,几乎不能睡觉。老板每天夜里12点以后才离开,凌晨天没亮就又回去了。夫妻俩想办法来到美国,丈夫还是做科研,她去学了几门计算机统计学的课,考了执照。可是,命不逢时,计算机大潮已经过去了,她没有像其它人那样找到工作。这时,又生了老二,老大已经上中学了。

这时候,丈夫得到了国内的百人计划的研究基金,全家决定海归。临走之前工作都落实了,丈夫当教授,博导,她在学校的科研处做对外联络工作,房子也有了。算是衣锦还乡了。

回到国内后,她却发现她像一包垃圾一样,被人扔来扔去。没有人欢迎她去工作,对她百般刁难。折腾了很久,她竟然找不到工作。丈夫在一所二,三流的学校,也没有足够的经费和好的生源,科研没有进展。更痛苦的是女儿,中文不好,上学十分吃力,每天被老师训斥,同学耻笑。

雯是个要强的人,咽不下这口气。决定再度出国。她决定单身一人去加拿大读博士,将一双儿女留给丈夫和母亲照顾。临行前,儿女们的哭声让她想起了一句诗:西出阳关无故人。

她拿到了博士,在美国找到了博士后的工作,又把全家接到了DC。丈夫决定自己创业,一天到晚地申请专利,她一个人要养活全家。去年,这里的一家大公司给了她一份一年的合同工,她决定来试试,也许有机会转成正式工呢。

我们的谈话总是充满了对未来的忧虑。人到中年,都在体会着生之艰辛。

《Tokyo Sonata》讲的是另一个我们的故事,发生在东京。46岁的Ryūhei原来是办公室主任,却被年轻,便宜的中国姑娘顶了职,被公司雷了。他不敢告诉家人,每天穿戴整齐假装去上班,其实是去找工作,中午就在专门为穷人发放的免费午餐摊上排队领饭。他在此遇到了当年的同学,也被雷了,却将电话设置成一个小时内响5次,给人他仍然在公司担任重职 的印象。

求职的过程充满了焦虑,耻辱和绝望。在家里又要保持着丈夫,父亲的尊严。最后,他的同学和太太双双自杀,他得到了一份商店清洁工的工作,却在这里碰到了妻子。

生活依然继续,琐碎而艰难,我们用什么去应付未来?

1 comment:

Moments of Being said...

Just found you watched this as we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