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13

水城水城

我已经习惯把芝加哥当家了,可波士顿,却是我的。。。我实在找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这个城市和我的关系。

我公司的总部在剑桥,MIT的边上,下了楼就是MIT的食堂。到总部开会,做项目是经常的事。在总部的时候,总是住在剑桥的某家旅馆里,这么多年下来,对剑桥和附近的几个地方,比如水城(WaterTown),Medford, Someville,也算是了如指掌了。

很多年前无意地读过一本书:《查尔斯河上的桥: 从马萨诸塞到弗吉尼亚》,作者是程巍。这本书是作者在哈佛访学期间的随笔集,里面讲的很多故事都发生在水城。而这些故事的主角基本都是和哈佛有关的学者,诗人。


这些诗人学者的命运各有不同。只是水城,却像一幅雾气蒙蒙的水彩画,时时出现在我的眼前。新英格兰特有的白木板房,上下推拉的格子窗,秋天里层层浸染的落叶,密密麻麻的小街,还有安静的河面上飘荡的船。。。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波士顿。初春的太阳温暖慵倦,街边的咖啡店里人人往,热闹的小广场上笑语喧哗。查尔斯河上的桥, 我记不清到底有几座,桥下的水,连成一片烟雨茫茫的水城。

谁会想到,今年的春天,水城以这样突兀的方式,写下了又一个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