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13

马赛和马赛曲

马赛对我来说,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在我踏上它的土地之前,我惟一的感性认知就是马赛曲。我还经常把马赛曲和国际歌混在一起,搞不清楚谁是谁。

                                                                鲁日·德·李尔高歌马赛曲

其实这张画很可笑。马赛曲是一首革命歌曲,而这里全是些油头粉面,珠光宝气的男男女女。

马赛曲(La Marseillaise),法国国歌,又译马赛进行曲,原名莱茵军团战歌(Chant de guerre de l'Armée du Rhin),词曲皆由克洛德·约瑟夫·鲁日·德·李尔在1792年4月25日晚作于当时斯特拉斯堡市长德特里希家中。同年8月10日,马赛志愿军前赴巴黎支援杜乐丽起义时高唱这歌,因得现名,马赛曲亦因此并风行全法。1795年7月14日法国督政府宣布定此曲为国歌。




所以说,这次有机会去马赛,我倒是很好奇,想看看马赛究竟是什么样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