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Jaffa --- 雅法

我想去以色列。正在研究如何成行。结果,开始对以色列城市的名称感兴趣了。

以色列主要的城市有:

耶路撒冷: 在希伯来语中,Yerushalaim这个名字可以理解为yerusha(遗产)和shalom(和平)的合成词。另一个比较普遍的解释是它将《圣经》里两个城市的名字结合在一起:耶布斯(Jebus)和撒冷(Salem,意「和平」)。耶布斯是希伯来人来到当地之前,迦南人为该城所起的名字;而撒冷这个地名出现在《创世纪》14章,是大祭司麦基洗德的住处,他为来到这里的亚伯拉罕祝福。 在阿拉伯语中,耶路撒冷的名称的意思是圣地,在词前 加冠词成为,特指圣城耶路 撒冷。也是圣人之家即圣地。



特拉维夫-雅法: 

特拉维夫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春天(aviv)的小丘(tel)。那鸿·索科洛夫在将西奥多·赫茨尔的著作《新故土》(德语:Altneuland)书名翻译成希伯来语时,特意使用“特拉维夫”这个名称,认为“春天”是万物复苏的象征,隐喻古代的以色列,国家有复国的希望;而“小丘”在希伯来语中有一个不常用的含义,在考古学中表示“堆积的废墟”,因此是古代以色列国毁灭的象征[。索科洛夫采用的这个名称取自《旧约·以西结书》的3章15节。1909年,特拉维夫进行首次大规模住宅區的建设时,这一地区被取名为Ahuzat Bayit。是年底,Menachem Sheinkin提议将新社区正式命名为Tel Aviv,且得到多数市民代表的支持。

 雅法名称的原意是美丽,可能得名于它的创建者——挪亚的儿子雅弗。在约拿书中提到先知约拿不愿遵从神旨拯救敌国,从这个港口城市搭船逃往相反的方向。 在埃及发现的古代收税记录中也提到了该市的名称。



 海法:

海法名称的起源尚不清楚。一种观点认为起源于希伯莱语词汇חוף(拉丁化:hof,意为海滩)或חוף יפה(拉丁化:hof yafe,意为美丽的海滩);也有可能起源于希伯莱语动词חפה(拉丁化:hafo,意为掩盖或掩藏)。中世纪的基督徒朝圣者以及后来的十字军将该城称为Caiphas或Caifa,基督徒相信这个名称来源于耶稣时代的耶路撒冷大祭司该亚法,或彼得阿拉伯语名字矶法(כפא)。此外,Sycaminon或Sykaminos(意为“野草莓”)的名称也很常用。 还有人相信海法的地名得名于单词חי-פה(拉丁化:hai-po,意为住在这里),认为上帝就住在这座城市。  

贝尔谢巴:

关于贝尔谢巴名称的起源,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亚伯拉罕与亚比米勒的誓言 (well of the oath)
以撒所挖的七口井 (seven wells), though only three or four have been identified
以撒与亚比米勒的誓言 (well of the oath)

内坦亚:

内坦亚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上帝的礼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