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无题

阴天的时候,开车经过芝加哥的downtown,那一片高高矮矮的楼在灰兰的天空下,很像一片片船帆漂在海上,遥远而模糊。如果再下雨,开在高速公路上就会像行驶在海浪巅波的甲板上。

这时候,我总会想起新英格兰。这两年,我换了工作,几乎不再去那一带了,可是新英格兰总会很固执地忽然回到我的眼前。有时候是夏天早晨安静的小镇里的白墙黑屋顶的教堂钟楼,有时候是高大笔直的森林里层层尽染,五彩斑斓的秋叶,更多的时候,新英格兰是灰兰的天空下,薄雾迷茫的海和〈白鲸记〉(Moby Dick)里那句话:你就叫我以实玛利吧。

也是一个阴雨绵绵的周末,我一个人开车去New London,开着开着,突然前面是一望无际的灰兰色的水,那一瞬间,我想我是掉进海里了。镇上一个人也没有,当年的老火车站寂寞地立在岸边,我站在那里,等待着一个一百多年仍不归来的故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