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巴赫是码农

Rockefelle Chapel 一年一度的巴赫音乐节又开始了。我想买票,去晚了,教堂里几乎没人了。我索性坐到了管风琴下面,想像着那平静又跳跃,单调又丰富,一板一眼却又坚定不移的声音从远方缓缓而来,在头上盘旋,缭绕,顺着穹顶盘升,最终将你引入天国。热爱巴赫是我成了码工之后的事,他的那些赋格,卡农总让我想起我天天写的while, for loop,无穷无尽地在方寸之地里辛苦耕耘,来来回回, 一点点的上开或下降,用尽了耐心之后,突然间柳暗花明,阳光似锦。巴赫其实是那个时代的程序猿,或码农,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音符串起来,管风琴是他的计算机,他也不喜欢他的老板,有机会也会为多挣几升米跳糟,娶过两个老婆,生了许许多多孩子,也死了好几个,他也患高血压,心脏病,可能还有糖尿病⋯可是不论经历过多少苦难,他的世界依然是那么完整和清晰,所有的灾难和悲哀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如同我们总会经过风雨和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