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Milton Friedman and George Stigler



在芝大网站上看到这张照片,萌死了。两个背影,一高一矮,在校园里散步。两个人可是做了60年的朋友,一个死后,另一个写的悼词。可也曾经是竞争对手⋯

George Joseph Stigler,那个矮老头⋯1946年是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斯蒂格勒得知母校芝加哥大学希望他参加教授征选的面试,跟他同一天前来应征的另一位教授候选人是米尔顿·弗里德曼。结果是:由弗里德曼获得了这仅有一个的教授缺。落选的斯蒂格勒来到布朗大学短暂地任教一年至1947年。1947年至1958年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1958年芝加哥大学再度有一个教授缺额,斯蒂格勒终于得偿所愿被聘为正教授,其后在芝加哥大学里经历了芝加哥经济学派引领风骚的二十年多个年头。他是198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主。

当经济学的研究者将弗里德曼与斯蒂格勒这两位芝加哥经济学派第二代人物做比较时,多会注意到弗里德曼的好辩、争胜跟辩才无碍,相较之下斯蒂格勒则显得幽默、温和与实事求是。因此斯蒂格勒偶尔会赢得来自不同阵营者的赏识。可是高大的,雄辨的Milton Friedman 被誉为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1976年取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扬他在消费分析、货币供应理论及历史、和稳定政策复杂性等范畴的贡献。

那天他们俩在聊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