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6

Ted Olson



这两天我一直在关注FBI和Apple的对峙。几个月前加州一对恐怖分子夫妻打死了十几个人,最后被打死。FBI在现场找到了他们的iPhone5c,可是没有密码打不开,又不能随便试密码。因为iPhone设计就是:如果你乱试密码,电话里的data就会被删掉。总之,这是Apple特设的保密功能。FBI要求Apple写个程序把这个功能去掉,他们可以检查电话里的信息。

Apple的CEOTim Cook坚决不干,他说这样一来就会将Apple的设计完全破坏了,iPhone用户的security就会被遭到攻击。今天是Apple要回答法庭的日子。Apple索性将FBI告了。

Apple的律师是Ted Olson。这人在美国是个大牌律师。当年布什和高尔争谁该当总统时,他代表布什,结果赢了,小布什当了8年的总统。他曾是布什政府的内务律师。是个铁杆的共和党吧。

几年前加州通过了一项法律,不承认加州的同性恋有结婚的权力。可是Olson虽然在很多问题上持保守立场,却认为宪法实际上允许同性恋有结婚的权力。他联合David Boies将加州告到了联邦法院。谁是David Boies?就是他当年的对手,代表高尔的律师。两人这次倒是观点一致了。最高法院后来承认了同性婚姻,他们也得到了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最高奖章。

可是FBI这样做也是为了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如果恐怖分子的电话有许多信息呢?偏偏他的太太死于9.11的恐怖分子的劫机。他太太本来要在前一天飞到洛杉矶的,可是九月十一号是他生日,他太太为了在他生日时和他说早安,特地将飞机推迟到911的一早,结果⋯

人们问他既然他太太死于恐怖主义之手,他为什么还要替Apple辨护呢?他说:

"We care very, very much, and I do personally, about any instance of terrorism or an effort to prevent it or redress it," Olson said. "But we have to balance our constitutional rights and make sure that we protect what America is all about. So we can't cross the line of giving up protections that are built into our Constitution — terrorists want to tear that down. We can't give in to tha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