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6

Brioche



Whole Food买一个地道的法国牌子的Brioche,挺贵的。我有时去买,吃完了就动了山寨的念头。

Brioch外酥内软,奶香浓郁,甜而不腻。常见的分两种:第一种为面包型(Pain Brioche,亦称Brioche Nanterre),外型为吐司状,鸡蛋、面粉比例较高,口感扎实,有时可加入葡萄干(后者称Brioche aux raisins或Panettone)。第二种为尖型(Brioche à tête),上有一尖头(tête),奶油比例较高,口感绵密。

画家夏尔丹1763年画了这张画。画上的Brioche是尖型的,边上是一瓶白兰地吧[微笑]

学者考证Brioche的词源,众说纷纭。一本1873年的字典写道,可能是由布列塔尼圣布里厄(Saint-Brieuc)地区的人开始制作,故取其“布里”之音(Briochins)。不过大仲马的推测:可能最是多以布利乳酪(法语Brie)为底,故取其音。而今日多认为Brioche来自古上诺曼地方言的动词brier,即今日法语的broyer(捣碎),意为捣碎小麦以制面包;至于-oche词尾即使该动词名词化。

卢梭在《忏悔录》里讲个故事:说一贵妇人听说农民吃不饱面包,就说:为什么不吃Brioche呢?这很象晋惠帝所说的没饭吃为什么不喝肉粥呢。

有人会做吗?[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