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从哈桑到霍桑

                                                                 纳撒尼尔·霍桑

纳撒尼尔·霍桑于1804年美国国庆节生于马萨诸塞州塞勒姆镇(Salem)。他出生时的姓名其实叫哈桑---Nathaniel Hathorne。

塞勒姆镇位于波士顿的东北角。离五月花登陆的鳕鱼角不远。到了1690年前后,这一带已经非常繁荣,居民大都是五月花登陆者的后代,也就是说他们的先人是逃到美国,追寻宗教自由的英国清教徒。

                                              Early scene along the Salem waterfront

1689年,塞勒姆镇建立了自己的教堂,前商人塞缪尔帕里斯成为牧师。1692年2月,帕里斯牧师9岁的女儿贝蒂和外甥女阿比盖尔得了一种奇怪的病。她们开始呈现昏睡状态。姑娘们发出尖叫声,乱扔东西。有时身体抽筋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接着,其他女孩也出现同样的症状,恐慌笼罩了整个小镇。

其实,从现代医学角度讲,这是“跳舞病”的一种表现。这类症状的病因是一种寄生于黑麦的真菌“麦角菌”。这种麦角菌会产生一种类似于现在的毒品LSD的毒素,抵抗力较低的人会产生幻觉。

帕里斯牧师请来医生格里戈给女孩子们看病。医生却说,这些女孩受到巫术的蛊惑。附近的几个牧师来到小镇为病人祈祷,没有任何效果。于是牧师们要求女孩必须指出哪些是使用巫术的人。一开始,女孩们指出三个女人是女巫:女奴提图芭(Tituba);萨娜古德(Sarah Good),一个女乞丐和萨娜奥斯本(Sarah Osborne),一个孤僻的从来不去教堂的老妇人。

后来,被指控的人越来越多,各个阶层,男女老少,甚至村里最虔诚的清教徒,都有嫌涉及巫术。那时的塞勒姆镇很像很多年后的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女儿揭发母亲,邻居互相密告, 反正是群众斗群众,阶级斗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这些女巫们被捕后带到了当地法官John Hathorne和Jonathan Corwin的面前进行现场审判。最后:
乔治•巴勒斯 和其他人一起被关在囚车里,通过塞勒姆的大街,押赴刑场。在他上行刑的时候,他向众人做最后的演说,声明自己无罪。如此庄重严肃的演讲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他的祷文措辞极佳,演讲时极为沉着冷静。他的演说如此动人,很多人的眼泪都流了下来,看起来行刑很有可能被打断。这时,原告站出来说,有魔鬼在指示他说这些。当他被处死后,科顿马瑟一跃上马,大声疾呼,一边说乔治•巴勒斯不是牧师,一边向大家说他的罪行,他说魔鬼经常是以天使的样子出现,现场慢慢的平静下来,行刑得以继续。当乔治•巴勒斯的头被砍掉后,他被拖到一个坑中,他的衣服被扒光,然后开始掩埋。--Robert Calef 《更多未知世界的奇迹》



Title page of A Modest Enquiry Into the Nature of Witchcraft by John Hale (Boston, 1702)
 
 
The Witch House (also called the Jonathan Corwin House), was the home of Judge Jonathan Corwin and is the only structure still standing in Salem, Massachusetts with direct ties to the Salem witch trials of 1692.

                                                            塞勒姆女巫案 ,1876年


而这个当地法官John Hathorne就是霍桑的祖先。在说到他这位先祖的时候,他说,在约翰·哈桑的身上,那些受害者的血迹,是再也洗不掉的了。也许,为了洗清这世袭而来的耻辱,他将自己的姓氏里加了一个W, 不知是否影射Witch,也不知《红字》里的印记,是否就是他自己身上的印记。

先后有20多人死于这起冤案中,另有200多人被逮捕或监禁。1992年,马萨诸塞州议会通过决议,宣布为所有受害者恢复名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