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塞尚,欧姬菲和莫兰克









我把这三个画家的画放在一起,是因为他们之间有一脉相承的地方。

那一年我去马赛,突然想起塞尚的家乡Aix就在边上,就说走就走地去了。Aix是个安静的小城,市中心有个大喷泉,主街不长,可挺宽的,而且是双行道,中间被梧桐树隔开。路边的梧桐树上不知为什么都包着红丝带。两边是古懂店,歺馆,咖啡店,精品店⋯据说,塞尚经常光顾这里。走进小巷,面包店里的长棍还是热的,肉店里挂着猪头。我留心地找小酒馆,想象着里面坐着两个玩纸牌的人。塞尚的画里没有线条,只有色块。后果毕加索和马蒂斯将其走到了极端,成了立体主义。

欧姬菲则将这些色块变得更柔和,更抽象,更具装饰性。我也去过新墨西哥的幽灵农场和她在那里的家,非常理解她不顾一切的将花朵牛角充满了天地之间企图。那里是没有人烟的沙漠,阳光下一切都是静止的,永恒的。

而到了意大利画家莫兰克那里,塞尚浓烈的色彩变得朦胧寂静,几何图形更加鲜明,莫兰克是个哲学家,他的静物都在沉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