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16

再回首

在设计一个租车优化系统,其中的一个功能是要和另一个系统联起来,互相提供数据。因为都是real time的,对用户的界面要求很高。本来联起来就行了,可是那个现存的系统是15年前的,界面陈旧,用起来太麻烦了。我想了又想,长痛不如短痛,既然很重要,干脆重新写。这样和新系统也可以同时与时俱进。

所以,这些天就在debugger里Re一engineering 那个旧系统。却像重新走了一遍我这十多年的人生。

旧系统是用java 4写的,用了当年最先进的reflection的功能。我想起了我十几年前也用过这个package,那时候,reflection的概念和今天的云计算,大数据一样时髦,the hottest topic of the town……那时候,我的办公室在芝加哥河畔,在芝加哥河的末端。有一座铁桥连接两岸。对岸的Halsted街,是一条比较宽大的马路。当年,芝加哥诗人桑德堡曾写过一首诗——《Halsted街车》。

桥头有一个小石堡,房子已经被河水流成黑灰色了,窗框是剥落的暗绿色的漆。水里有四个大木桩,高矮不齐,都用生锈的粗铁链子裹住。石堡有一个石阶梯,可以下到岸边。岸边很宽,有酒吧,摆着藤制的躺椅,花花绿绿的软垫子,还有布帘子,极有南亚风格。

河两岸错落不齐地开着玫瑰,风仙花和芒草,沿岸的路灯上垂吊着绣球花。这一带还保持了19世纪芝加哥老城的模样,不高的棕红色建筑,几段断铁轨,断桥在一片树林里隐隐显现。河面很窄,有一个小码头,沿河停了几条私家的游艇。不时有游船开来,人们坐在船舷上逍遥自在,一群群鸭子,水鸟追随在船尾。

我累了的时候,就去给河照像,而且主题就是"reflection",河边的建筑在河里的倒影,有几个同事喜欢那些"摄影",还拿去做了计算机的屏幕图案。

河水在夏天的风里轻轻地旋转流淌,不远处,是摩天大楼的天际线。河水总是吸引我,因为它穿过时间和四季,不停地往远方流,而它也不知道远方究竟有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