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6

Artemisia Gentileschi




罗马的Palazzo Braschi正在展览文艺复兴时期的女画家Artemisia Gentileschi的作品。那个时代的男画家太多了,可女画家还是第一次听说。

她其实在17世纪就很有名了。不过,她却是那个时代的一个丑闻。她的父亲是一个名画家,她从小就和父亲学画。后来,她的一个老师强奸了她,这成了轰动罗马的大案子。

她最有名的画是《Judith beheading Holofernes》,讲的是古代亚述帝国侵占以色列国时代犹太民族的女英雄友第德断头杀死入侵外敌首领赫罗弗尼斯的故事。亚述帝国的一支军队,在赫罗弗尼斯(Holofernes)的统帅下,攻陷了很多城市,逼近了友弟德居住的伯图里亚(Bethulia)。当时,两河流域和地中海沿岸,几十个早期文明互相征伐不断。其中最凶残的就是亚述(Assyrian)与后来文明和发达的奴隶制国家罗马帝国完全不同,早期的亚述人征战只为财产,大量屠杀战败的俘虏。后来亚述人也保留俘虏作为奴隶,但是待遇极其残忍刻薄。所以如果城邦被亚述人攻克,则意味着大量的抢劫与屠杀。

友弟德是一位犹太寡妇,美丽机敏。亚述人侵占了耶路撒冷,男人们都卷缩无能,友弟德暗中决定要杀掉侵略者的将军赫罗弗尼斯。友弟德利用自己的美色骗取了赫罗弗尼斯的信任,带着自己最亲信的仆人,进出赫罗弗尼斯的军营帐篷。在一次赫罗弗尼斯饮醉酒后,友弟德将其头颅砍下,无人统帅的亚述军队也随之溃败了。吓退了亚述侵略军,拯救了以色列人民。

她画里的女人可不像男画家笔下的美丽柔软的女人,而是强壮,痛苦,有力量的女人。大概反映了她自己的遭遇和领悟,她大概是最早的"女权主义"者。

她的画风和Caravaggio很相似,光线对比强烈,充满了张力,很有女汉子的气派。她的自画像(2),(5)也和她的女主人公一样,粗壮坚强有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