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俄狄甫斯和谜语

1863年4月的一天,一个名叫康斯坦丁•卡瓦菲的希腊人后代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出生了。70年后的同一天,他又死在了这个城市。

他死后,他的朋友们把他生前写的诗收集起来,汇编成一本书---《在时间能够改变他们之前》。

从亚历山大城往东南走,蔚蓝色的海洋渐渐变成了蔚蓝色的天空。不太远的吉萨,是一片无垠的,金黄色的沙漠,一队骆驼如同一列士兵,高扬着脖子,驼峰上的铜铃在太阳下清脆地摇晃着,它们经过了金字塔,撒斯布(狮身人面像),缓缓地向地平线走去。

地平线的那边又有什么呢?

人类惧怕时间,时间却惧怕金字塔,因为斯芬克斯盘踞在通往金字塔的道路上,向过路的行人问一个谜语:是什么动物,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而晚上三条腿走路?

年轻的希腊人俄狄浦斯为了避免德尔菲神殿弑父娶母的神谕的诅咒,离开了家乡并发誓永不再回来。他流浪到底比斯附近时,在一个叉路上与一群陌生人发生冲突,失手杀了人,却不知哪被杀的正是他的亲生父亲。

当时的底比斯被狮身人面兽斯芬克斯(Sphinx)所困,因为他会抓住每个路过的人,如果对方无法解答他出的谜题,便将对方撕裂吞食。底比斯人宣布谁能解开谜题,从斯芬克斯口中拯救城邦的话,便可获得王位并娶国王的遗孀约卡斯塔为妻。

俄狄浦斯对斯芬克斯说:这是人。早上,中午,晚上分别比喻人的幼年,中年和老年。斯芬克斯自杀。

他继承了王位,娶了约卡斯塔为妻,生了两女两子。后来他的国家不断有灾祸与瘟疫,因此向神祇请示,最后在先知提瑞西阿斯(Tiresias)的揭示下,俄狄浦斯才知道他是拉伊奥斯的儿子,终究应验了他之前杀父娶母的不幸命运。震惊不已的约卡斯塔羞愧地上吊自杀,而同样悲愤不已的俄狄浦斯,则刺瞎了自己的双眼。

在时间能够改变他们之前?只有斯芬克斯,才是永远的。


俄狄甫斯和谜语


在黎明四足爬行,在白天直立
而用三条腿游荡在虚幻的
傍晚的空间,那永恒的司芬克斯
就是这样看待她变幻莫测的兄弟,
人,入夜时一个人走来
他恐惧地破解着镜子里面
恶魔般的形象,他的没落
和他的命运的反影。
我们就是俄狄甫斯,以一种永恒的方式
我们也是那漫长的三重的野兽,
我们将是的,我们曾是的一切。
看见我们存在的巨大形象
我们就会毁灭;满怀仁慈的上帝
赐予了我们后代和遗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