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2

尼克松的礼物

Bill 寄来了几张照片,要我帮他翻译上面的中文。我上个月在波士顿时事情太多,没有机会和他见面。本来说要了一起吃饭,他很失望。

照片上是一个镜框,里面是一幅画。镜框边上有一个名片,上面写着某某某敬赠。我告诉他这太容易了,不过是一对夫妇的名字。还和他开玩笑说:我真不相信你是一个中国人。我一点也没想到这到底是什么。

不料他说:这是当年尼克松访华时接受的礼物。后来他的家人把这些来自中国的礼物转送给他的父母。

我又开玩笑,说:别告诉我你和Tom一样是个坚定的共和党。他也回敬我:我也许就是呢。

我突然很伤感,不知他的父母是否还健在。尼克松死了,送他礼物的夫妻也许也去世了。Bill也是一个壮年人了。。。这中间许多年一下子就过去了。尼克松访华时我多大?

Bill不认识中文,这幅画上的字是他多年想了解的秘密,结果谜底如此简单。。。而简单的谜底等了这样许多年,被我解开了。。。这就是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