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3

梦里不知身何处

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我和一个女人,一个男人到外地出差。我们要住的旅馆不知什么原因不能住了,可是我无论如何搞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在那里,应该怎么办。那个男人好像是我的新老板,他对此一无所知,完全依靠我,那个女人是我的秘书,我不停的问她,可我根本听不懂她在说什么。 正在我走头无路时,我醒了,觉得这个梦很烦人,就干脆不再睡觉,很害怕接着做这个莫名其妙的梦。



我突然想起了卡夫卡的小说《审判》:《审判》(Der Prozess)是卡夫卡寫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的主人公约瑟夫·K(Josef K)在一个早上被唤醒后,不明原因地被捕,陷入一场难缠的官司之中,却不知道自己的罪名。K最终在一个黑夜里被带走,并秘密处死。

《审判》整部小说在一种不变的无情的令人不安的气氛中进行,直到悲惨的结尾。小说表面上的主题是关于政治的—对法院的无能腐败的抨击。但小说主要用力在对这种环境对K的影响。它展示了人类的困境,K的努力没有方向,也没有结果。 
小说的结局是卡夫卡最先写出来的部分。所以K的审判和被处死是必然的,在小说中多处都有暗示。K从来都没告知他被起诉的罪名,并且他从头到尾一直认为自己是清白的。而K被起诉的罪名恰恰是他的清白——做人就是有罪的。承认他的罪是做人,可能K就能从案子中解脱出来。或者说,K的审判是因为他不承认他是有罪的,即他不承认他是人。 
萨特在他的《關於犹太人問題的思考》(Réflexions sur la question juive)一书中提出的。顾名思义,犹太人生来就是在一个充满反犹主义的世界里,似乎就像是K经历的那样,而卡夫卡本人也经历过。萨特说:“《审判》可能是关于犹太人的。就像小说的主人公K,犹太人陷入了一场漫长的审判。他不认识自己的法官,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认识自己的律师。他不知道自己的罪名是什么,但他是被认为有罪的。审讯在被不断的拖延,他利用这段拖延不断地找人说情帮忙,但每一步都把他推向罪的深渊。他的外表虽然依然正常,但出生一刻起他就陷入了审判。终于有一天他被告知被捕了,最后被处死。”

而我在梦里似乎和K一样的无奈,被搞错,被糊涂,幸亏我醒了,要不然真不知结局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