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那一座本来不存在的桥


我一直在寻找一座桥。而且,我相信, 那座桥在圣彼得堡。

很多年来,那座桥时隐时现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总在冬天的黄昏,下着雪。这是一座石桥,两个巨大的桥头堡其实是两间巨大的石屋,里面有很多小铺子,还生着炉火。过桥的人们都穿着皮衣,戴着皮帽。路灯幽兰的光将桔黄色的炉火和行人的影子反射到水面上。

我不知道我从那里得到了这个幻觉,俄罗斯的小说?诗歌?画?电影?音乐?

今年,又突然想起了这座桥。买了一本彼得堡的书,原来圣彼得堡还真是一座以桥相连的城市。

圣彼得堡地区原来是波罗的海芬兰湾的出海口的一片沼泽地,位于芬兰湾的最入处。为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汇聚的三角洲地带,在18世纪初,这里还是一片沼泽。随着圣彼得堡市的建造,人工运河在市内纵横交错,这些运河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开凿,以舒缓因芬兰湾水浅而倒灌进入圣彼得堡的海水。圣彼得堡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每个晚上,涅瓦河和主要运河上的22座桥梁会打开,让船只得以进出波罗的海。直到2004年,涅瓦河上第一座不需要开合的Big Obukhovsky 桥开通。在圣彼得堡有数百座小桥,跨越无数的运河和涅瓦河的支流,其中最著名的有莫伊卡河、丰坦卡河、格里博耶多夫运河、Obvodny 运河、卡尔彼夫卡河和斯莫伦卡河。由于错综复杂的运河,圣彼得堡常被称为“北方威尼斯”。市中心的河流和运河两岸设置了花岗岩堤防和铸铁栏杆。

我的桥一定是其中的一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