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White Crucifixion



《White Crucifixion 》是Chagall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芝加哥艺术馆的镇宝。教皇特别喜欢这幅画,他说:伟大的艺术家才能以美表达现实生活中的悲剧和痛苦。

Chagall是个犹太人。他在这幅画里用了很多犹太元素来强调耶苏的犹太特征和身份。比如:耶苏的衣服是犹太人在祷告仪式上穿的,哀伤的天使全穿着犹太袍子,耶苏的头顶上写着希伯来文的王⋯右边起火的是犹太的会堂,那些离乡背景的人也都是犹太人。

一直记得我第一次看见Chagall的蓝房子时的震惊:我无论如何想不起来究竟是在那一座城市里我第一次看见了这幅画,却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冬天的傍晚,路上的行人很少,一条窄街上拐角的一个橱窗,我手里还捧着一杯热茶。当我在一片阴沉萧瑟的,冷风飕飕的暮色里,眼睛一亮,看见了这座在金黄的山上的蓝房子时,我竟然颤抖了起来,茶水也洒了一地。这美丽鲜艳的蓝色,一时间让我想起了很多浪漫忧伤的诗句,比如:蓝海洋,蓝月亮,蓝蝴蝶,蓝调。。。我却从来没有见过一座蓝房子,蓝房子孤独地站在金黄,翠绿的山坡上,山坡下是一条蜿蜒的河流,远方是人烟稠密的城市。

我微信的封面就是那幅我的Chagall……

BTW,为芝加哥艺术馆做个广告:

Chagall Homecoming
Through May 8, 2016
Gallery 395
After two transatlantic journeys and a historic meeting in Florence last fall with His Holiness Pope Francis, Marc Chagall’s masterwork returns with a special presentat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