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6

霸王别姬





雨,雨,雨⋯周末下雨好,理所当然地在床上发呆⋯

想起了张国荣,又去看《霸王别姬》。

张国荣曾说过:至于《霸王别姬》这部电影,结局很吊诡,较之原著的原局相差甚多。原著是另一个“虞姬”菊仙死了,霸王段小楼“渡江”南临香港,数十年后重遇年迈的蝶衣,洗尽铅华的二人在澡堂里肉帛相见,只是他们都老了,一切暧昧的、似是而非的情感都淡了!电影则大刀阔斧的删了南来香港这一笔,只交代饰演“虞姬”的程蝶衣在台上自刎,而“霸王”段小楼喊了一句这个“女子”在现实生活里的小名,而后脸上浮现一抹充满悬疑的笑,一切就此打住。

张国荣说电影的这个结束其实是他改编的。也只能是张国荣,才有了这个结尾,因为他就是程蝶衣。真正爱上一个人后,就只有走投无路了。 一生一晃而过,只如夜间一声叹息。蝶衣其实就是虞姬,虞姬也就是蝶衣,二人的命运是互相影叠。当心空无一物,它便无边无涯了,而爱情,是至死也不肯互相放过的。

凉风吹过,你醒了。离场的时间到了。

人或者鬼,都敌不过岁月。可岁月又究竟是什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