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6

Moby Dick



《白鲸记》为赫尔曼·梅尔维尔发表于1851年的小说,被认为是美国最伟大的长篇小说之一。《白鲸记》这个名字说的是一头叫莫比·迪克(Moby Dick)的白色抹香鲸,一位名叫亚哈的“裴廓德号”捕鲸船的船长带领全体船员,追捕这 条叫做“莫比·迪克”(Moby Dick)的大白鲸的历险过程。

亚哈是一名意志坚定的船长,聪明、自大,他在海上四十年,有十分丰富的航海和捕鲸经验,对各个大洋的海况和鲸鱼的分布都非常熟悉。在一次捕鲸过程中,亚哈被一只名叫莫比·迪克的抹香鲸咬断了一条腿,从此决心一定要捕杀莫比·迪克。他向水手们承诺,谁最先发现那只白鲸,就奖励一枚金币。他们和白鲸三度遭遇,经过三场血战,最后船长奋身刺杀白鲸,被鱼叉上的绳子缠住,不幸落海身亡,捕鲸船被撞翻,而“莫比·迪克”也不知去向。

星巴克一一Starbucks的名字就出自《白鲸记》中大副斯达巴克(Starbucks)的名字。史蒂夫·乔布斯也很喜欢《白鲸》这部著作和亚哈船长这个角色。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Call me Ishmael,这成为文学史上最为著名的开场白之一。而我热爱《白鯨記》的方式是:我像Ishmael一样,从曼哈顿去了New Bedford, 沿着Nantucket到了New London。再然后,ishmael出海捕鲸去了,而我回芝加哥去星巴克买了咖啡⋯什么叫叶公好龙啊?

我这几天随手翻了翻赫尔曼.梅尔维尔的《白鲸记》,忽然就觉得非常好看,我被那种诗意的语言迷住了。我手里没有英文版,就在网上随便找的,这样的中文简直美妙极了,以致于我都不想去读英文版了。

看看:

 就叫我伊实玛利吧。 

几年前 - 不用数得那么清楚啦 - 在我兜里没有几个钱,岸上也没什么能抓住我的 兴趣的时候,我想,我应该出海,去看看这个世界的水上风光。这是我赶走怨怒情绪,疏通血液循环的办 法。每当我察觉自己的嘴角忧郁地撇下去了; 每当我的灵魂到了潮湿、阴雨绵绵的十一月;每当我发现自 己不自觉地又停在棺材店门前,并尾随偶遇的每一个葬礼;尤其是,每当我的抑郁又占了上风,以至于我 必须动用强大的道德力量,才不至于故意踏进大街正中,有条不紊地敲掉每一个行人的礼帽 - 这时候, 我就知道我该尽快出海了。
------
魁魁格的家乡在遥远的西南方的一个叫科科伏柯的岛子上。所有的地图上对这个岛屿都没有任何标示——真正的好地方是从来不上地图的!
-----
新贝德福的街市在晴朗而寒冷的阳光下泛着一层硬硬的冷色。岸上的木桶堆积如山,而制造木桶的叮当铿锵之声还不绝于耳。 有远航归来的,有起锚待发的,结束便是新的开始,捕鲸如此,人生亦如此啊!
一一一
梅尔维尔的句子非常短,随口说出来的,一点匠气也没有。不知是谁翻译的,这个人的中文太好了。

读一本书,如果书里的地方你去过,和你没去过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我去过新贝德福,新英格兰海边小镇冬天就是“在晴朗而寒冷的阳光下泛着一层硬硬的冷色”,这里“寒冷”的阳光太精确不过了,而那种“硬硬的冷色”,的确,那里的海是淡灰色的,非常的冷,和地中海的颜色完全不同,意大利一带的海是碧蓝的,暖色的,阳光也是明媚的,即使在冬天。

昨天听NPR,讲我们伊利诺州因为共和党的州长和民主党的议会达不成共识,整整一年都通不过州预算,州政府基本上瘫痪,根本无法履行正常的职能。州长恼羞成怒,说我们芝加哥美男市长伊曼妞是最令人失望的。伊曼妞市长反唇相讥,说州长就像《白鲸记》里的亚哈船长,将民主党议会当成大白鲸,死命追杀,结果伊利诺州这艘船正在迅速下沉海底。

唉!Moby Di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