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桑德堡在那里(1)

一个夏天的黄昏,我和托姆开车经过宾州亚当斯县的一个小镇。远山与广垠的麦地相连,田野上是零星的红墙白窗的农舍,谷仓,棕白相间的牛群,和双轮的木滚车。太阳落山了,天空被落日染得通红,如同火烧一般。慢慢地,黑云飘过来,霞光把一朵朵云镀上金紫色,天变得很低,河边的树只剩下一抹轮廓,大地如荒野,美艳狰狞。

托姆突然说,前面就是盖斯堡的战场,我的前世一定是个李将军的战士。每次经过这里,我都像中弹一样,血一滴滴地流,我躺在原野上,举目向天,天空就是这般残阳如血。

我笑了:你这个佛吉尼亚出生的人,太爱你的家乡了。有一次我去他的詹姆斯镇的老家,拍了许多照片,他一张张地给我注明了街道,教堂,商店,学校的名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