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现代计算机科学对人类的关怀

哈哈,这个题目是在听奥巴马和克林顿吵架时想起来的。特别是他俩的健康保险计划,都不如我的健康保险程序实用。

我在设计一个老人健康保险的系统。现代计算机商业系统最关注的是个人化。比如,你在网上买东西,可以建立一个个人档案,商店就会根据你的档案给你送适合你的产品信息。这个功能的叫做“personalization”, 这个“Personal”的模块做好后,任何系统都可以用,当然要增加特出的功能了。

我的系统是,你输入自己的信息,比如年龄,性别,身体状况,我的系统根据你的情况去搜索对你适合的保险产品和信息。接口部位要非常灵活,可以和任何数据库,搜索引擎相连,这几天,和google连上了, 也就是用google的搜索引擎去找我要的东西。但是,因为健康保险有很多规则,搜索时要知道这些法则,才能找到有效的产品和信息,这叫做'rule based' 的搜索,其实是一种人工智能的专家系统。具体到程序,就是没完没了的 if-else statements.

昨天,有个朋友到芝大interview一个工作。 他是做基因检测的。比如说,两个人都得了同种类型的白血病,有几种药可以治,以前,医生就会给两个人开同样的药,近几年,这种技术可以使治疗更加personalization, 把两个人的基因检测一下,就会根据每人的基因开不同的药。这项技术这几年发展很快。

看来,现代科技对人类的关怀比政治家要精确细致的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