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无人读过的书 (3)

(3) 哥白尼,一起窃书案和欧文。金格里奇

1984年8月的一天,华盛顿地区法院开审了一起奇特的窃书案。被告曾经是一个神学院的学生,罪名是被告在穿越州界时携带了价值超过5000美元的被窃财产, 确切地说,是一本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的第二版的拷贝。

哈佛大学天文学及科学史教授,科学史系主任,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美国分会主席欧文。金格里奇作为专家证人被传出庭。

被告律师马西开门见山地问教授:“哥白尼是谁?他有多重要?”

教授回答:

尼古拉·哥白尼(拉丁语名字:Nicolaus Copernicus,波兰语名字:Mikołaj Kopernik,1473年2月19日~1543年5月24日)是波兰天文学家,1473年生于维斯瓦河畔的小城托伦的一个富裕商人家庭。1496年他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帕多瓦大学求学,学习数学,天文学,法律,医学等,并接受人文主义思想。1503年在费拉拉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是第一位提出太阳为中心——日心说的欧洲天文学家,一般认为他著的《天体运行论》是现代天文学的起步点。

在当时,天文学采用的是托勒密的天文体系,这一体系的基本出发思想是地球处于宇宙的中心和所有天体的运行轨道都是圆形。哥白尼将不动点从地球移动到了太阳上,提出了日心说。他指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是同五大行星一样围绕太阳这个不变的中心运行的普通行星,其自身又以地轴为中心自转。约在1536年,哥白尼写成了《天体运行论》,创立了“日心说”。这和我们现在知道的几乎一样,《天体运行论》成了一本划时代的著作,所以令收藏家们如饥似渴地搜求。

这个故事的起因要回到上节提到的阿瑟·库斯勒,因他在他著名的《梦游者们》里,将《天体运行论》称为一本无人读过的书,这使金格里奇教授很不服气,他开始研究到底这是不是一本无人读过的书, 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历时三十多年,行程十万余英里,他走遍世界寻找《天体运行论》,想看看是否有谁读过这本书,结果,他在这个过程中,成为了古书收藏家和鉴别家。

1971年,金格里奇教授去费城的富兰克林学会研究那里收藏的两本拷贝,其中一本是第一版,另一本是第二版,4年后,他为了核查一些细节,又去了那里,却无论如何找不到第二版的那本了。又过了7年,他在华盛顿古旧出版物书店的目录里突然发现了一本要价8750美元的《天体运行论》,他马上打电话给书商,一眼就认识这就是富兰克林学会丢失的那本。顺藤摸瓜,卖主就是那个被告,他曾在富兰克林学会做过图书管理员。

案子就这样破了,被告定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