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无人读过的书 (4)

(4)格奥尔格。雷蒂库斯

维滕贝格是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维滕贝格县的县城,离柏林和莱比锡不远。16世纪时,这里是德国最重要的政治、文化历史和艺术中心之一。1502年腓特烈设立了一座大学,这是神圣罗马帝国境内第一座由一名君主,而不是由教堂设立的大学,从此维滕贝格吸引了许多知识分子。老城是宗教改革的起点,马丁·路德先是公布了九十五条论纲,又在鹊门前焚烧教会法和教宗利奥十世解除他教籍的法令。

丹麦王子哈姆雷特在其父丹麦国王打败波兰军队后前往维滕贝格大学,但之后忽然传来父亲猝死的消息。莎士比亚没有告诉我们王子在那里是否有一个和他一样命运多舛的同学,如果有,他的名字一定是雷蒂库斯。

雷蒂库斯1532年的夏天进入了维滕贝格大学,1536年,22岁,就因为出色的才华被聘为数学讲师。他的父亲在他14岁时因诈骗罪被砍了头,他热爱诗歌和时下流行的人文主义运动,总觉得维滕贝格对他不太合适,就于1538年去了纽伦堡。

在纽伦堡,雷蒂库斯结识了一个叫约翰.舍那的天文学家。舍那时时对他提起在地球遥远的角落里,有一个叫哥白尼的人,正在发展一种新型的宇宙学,认为太阳才是行星系统的中心,而我们借以生存的地球却是不停旋转的。哥白尼还写了一篇《纲要》,介绍他的主张。

雷蒂库斯本来就是个愤世嫉俗的叛逆,他被神秘的哥白尼吸引住了,纽伦堡也变得日益保守,琐碎和无聊,他决定去波兰,去追寻真理,去朝圣哥白尼他老人家,如同我们的前辈要去延安,而我们,要到美国。

雷蒂库斯给哥白尼带了三大卷书,而不是一捆德国的腊肠为见面礼,他大概用当年的交通方式,有点像我们今天的租车流程,在纽伦堡买了一匹马,到了波兰再卖掉。不管细节如何,他开始了到波兰最北边的波罗的海的沿途旅行。

这个年轻的数学家的到来,给正在老去的哥白尼带来了巨大的喜悦,他们如同忘年之交,在神秘的宇宙里遨游。

很多年来,哥白尼一直在写那本《天体运行论》,这时,已有厚厚的一叠手稿,他们一起讨论其中的细节,雷蒂库斯愈发坚信,世界在等着这位巨人揭示自己的秘密。

雷蒂库斯将自己带给哥白尼的三本书作为强有力的证据,说服哥白尼用纽伦堡的出版商佩特赖乌斯出版他的书,哥白尼很犹豫,也许他认为书里有些细节还没有理论成型。

这样过了两年多,雷蒂库斯终于得到了哥白尼的委托,踏上了回乡之路,这就有了我们前面的那一幕,哥白尼临死之前,手里捧着自己的新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