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无人读过的书

(一)无人读过的书

在我写了很多美丽忧伤的,有关乡愁的诗和散文后,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老人家已经很老了。而老的标志恰恰也和乡愁有关,就是当我思乡时,我不再有写诗的冲动,而是变成了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比如:我想起了稻香村的枣泥酥,隆福寺的羊肉豆腐脑,父母家楼下那家山东人开的饺子铺。。。

所以每次回北京,我都要把这点点滴滴的乡愁化为实际行动,而不是忧伤的文字。我还发现,老还表现在对新鲜的事物不感兴趣,记忆却固执地回味着久远的往事。我几乎每年要回去,大概10天左右,而这几天的日程每年几乎都是一样的:

到楼下的饺子铺叫20个猪肉白菜的饺子和一盘凉拌黄瓜丝海蜇皮,早晨去街对面的小吃店买油条和豆腐脑,去中关村人大一带转一圈,到我的母校人大附中门口停一停,羡慕地望着里面那些新鲜青春的少男少女,守门的人对我这个海外华侨毫不留情,总是坚定地把我档在门外。而最要紧的事是要用一天时间去北海,景山,鼓楼,再慢慢地走到张自忠路,我出生和上小学的地方,然后再走到东四,灯市口,路过人艺剧院,想起了在那里看过的很多话剧:《雷雨》,《茶馆》,《天下第一楼》,《一个推销员的死》,很多老演员已经去世了。。。最后,就到了商务印书馆。70年代,托周恩来的福,父亲从江西五七干校回京,就在这里编写文革后的第一部汉语词典,有时也会用自行车带着我去上班。至今,商务还给他一些书券,他总是留给我,我就去商务的涵芬楼好好地挥霍一番。

2月份我又回去了一周,那天去涵芬楼的路上,经过天文馆,突然发现我儿时的圣坛是如此的黯淡,如同一个被时间的灰烬熏烤的大锅盖,乌凄凄地挂在冬日不甚明亮的天空中,而锅盖的后面,是一排巨大的现代派建筑,那是新建的天文馆。我突然想起了我写过这样小资的句子:

小时候,去北京天文馆,在一片黑暗里仰望星空,知道了地球,月亮和太阳的关系,还知道地球是唯一有人类的星球。我对地球之外的事没有太多兴趣,因为地球本身已经迷人无比,所有和地球有关的词汇都诗意无穷:海洋,沙漠,高原,森林,树木,崇山峻岭,离离荒草,花禽鸟兽……而我对诗歌的向往崇拜正是来源于此。

到了涵芬楼,一眼看到了这本书:无人读过的书---哥白尼《天体运行论》追寻记,我不假思索地就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