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美国梦是不是成了恶梦?

我很久不敢回维克的email了,更不敢写给他。

他其实算是我的长辈,只是,在一起工作过,也算是同事。当年,他是上海交大的高才生,大学生10项全能的全国亚军,太太是名家出生,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一手好钢琴。80年代初,来了美国,被人羡慕的眼红。在这里他读了计算机硕士,后来在朗讯工作,太太出了好几盘福音歌的钢琴CD, 唯一的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在思科工作,拿了好多项专利。

多么美满的一家人。

2000年朗讯垮了后,维克的401K几乎全没了,因为当时朗讯给职工股票存在退休帐户上,他已经过55了,只好重来。他是个出色的OracleDBA, 可是美国的公司越来越不稳定, 不是外包,就是合并,他每两年要换工作。年纪大了,越来越不好找。没有工作就没有医疗保险,夫妇俩都有慢性病,这没医疗保险怎么办?这次,这几年存的一点退休金又没了。他们可是非常勤劳节俭的人,日子好的时候也就是去旅行,从不乱花钱,房子早就付清了,可现在失了业,又还没有到拿SS的年龄,没有医保。。。

如果他们不来美国,维克一定是高工或教授,太太本来就是有名气的钢琴家,这会儿退休了生活会很好,医疗也有保障, 还有名望地位。

今天我的印度朋友沙拉说,她太后悔来美国了,幸亏在印度投了一些资产,要不,这次全泡了汤。她先生是摩根的经理,她是我的tester, 算是最完满的双职工家庭,收入在美国是top 5%, 她问我如何在美国退休?说是想回印度了。

印度人和中国人在美国都是高级技术移民,又勤俭,可我们对今后都忧心忡忡,大家说说,美国梦是不是成了恶梦?

我算是最阳光,自信的人了,可最近看看周围朋友的日子,和自己401k上的数目,也depressed的要命。也不是可惜那些泡了水的股票,而是觉得这样工作实在没意思。

今天晚上还要工作。TNND!!!

3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可是如果不来美国的话,55岁前的生活就不够好;有工作的日子就不够好。人不可能所有好事、尤其是所有境况下的好事都沾上。年轻时、能工作的时候过得好,就谢天谢地吧,毕竟那是生命的主要时光。

July said...

也不是。美国这些年问题太多了, 如果中产阶级到了这个地步,这个制度就很危险,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

如果生病,是另一回事。

欧州要好很多,没有美国那样浪费,但生病和大学都是国家包的。

美国贪娈,浪费得太离谱。

July

Moments of Being said...

欧洲加拿大都是比较缓慢但不够富裕的地方。像你说的这样辛苦工作半生老年无保障的情况,在加拿大还真不会发生。但如果好好地,谁会在壮年时候从美国搬到加拿大呢?

人可能在自己强大的时候喜欢美国这样的地方,在处于弱势的时候更喜欢欧洲。

美国确实太浪费了,而且大家习以为常。现在我都反思自己,在美国的时候太浪费资源了,现在我用公司的东西都很节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