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有关三月

给海子

有人说三月是发慌的季节
芝加哥的三月很长,好比
我们家乡的梅雨
冰一丝丝断裂,雾从湖心升起
如同离人
五千年前的泪,在黄昏的码头
告别,说着没完没了的絮语
街头的报纸上一对名诗人的儿子
在更寒冷的北国自缢
陪了他一生的鱼,还在温暖的南方
等待归期,那里的海岸鲜艳
今夜莎士比亚从坟墓里醒来,披着黑袍
回到了舞台,用羽毛笔写了新剧

我买了一枝美丽的的银桃花
它在炉边慢慢地抽芽
借着月光,我读一首遥远年代的诗
我想起二十年前的你,还有
你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春天

三月的芝加哥很冷,雪花点点
头一只鸟却已飞来
我知道很快就会春暖花开,可是今夜
你说过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