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新墨西哥的秋天(1)Rio Grande Gorge

我在高速公路上一路向北。新墨西哥州的十月秋阳明亮,蓝天白云,群山连绵,稀疏的树,叶子却是火焰般的金黄。Lahiri在她的小说《年终》里,讲了一个印度男孩,在圣诞节除夕之夜离家出走,他毫无目标地开着车,累了就找一家小旅馆睡一夜,饿了就在路边的小酒吧里吃一顿。。。其实,我在路上的情景也大概是这样的。我用一张卡,一辆车和一个GPS,已经走遍了大半个美国。只是这次,我却是有目的地而来,这一片土地,我向往已久。

(1)Rio Grande Gorge

过了Sante Fe,干燥的空气里飘来了清冷的水雾,一条清澈的河突然从天而降。河床是浅浅的,岩石嶙峋,枯枝蔓延,野花斑斓。两面的山,临河的一侧生长着矮小的灌木,另一侧却是光秃秃的玄武岩。午后的太阳铺天盖地,河水光华的如一潭白银。岸边有人垂钓,有个人在作画,油彩的颜色浓丽鬼魅。这就是著名的Rio Grande Gorge的南端,这是一条横贯Taos南北的峡谷,而这条河,就是Rio Grande,西班牙语的大河。

我沿着峡谷的盘山路上山,路上不见人影,天空里偶尔飞过一只鸟儿,如同一个朝圣者追随着圣灵。这里是火山岩层堆砌的高原,最年轻的表层岩是在2百万年前形成的,再往下的岩石是2千多万年前的。我不知道地球是否如凤凰涅磐一般一次次在大火里重生,可那一条深深的峡谷,却像一道巨大的伤口,从它的胸上横刀而过。

那道伤口里流的却不是血,而是一条绵长不息的大河。Rio Grande是美国第四长的大河,它起源于科罗拉多州的圣胡安山脉,先往东再从北至南把新墨西哥州分为两半,再在艾尔帕索开始成为美墨的界河,一直到注入墨西哥湾为止。此刻,它在我脚下的万丈深渊之间静静的流淌,河水在高原阳光的万丈光芒之下,时而碧绿,时而澄蓝。它从天边流来,又向天边流去。

Rio Grande Gorge大桥是Taos的一大名胜。它横跨200米深,10米宽的峡谷,是美国东西走向64号公路的一部分。这座被誉为最美丽的钢桥时时出现在电影小说里,成了人世间喜怒哀乐的好去处。2009年美国科幻末日启示战争电影,第四部《魔鬼终结者》(Terminator Salvation)就在这里拍了很多镜头。这座桥也成了Taos一带印第安人自治区的分界线,桥北侧的土地归原住民所有。

http://july-myblog.blogspot.com/2009/10/rio-grande-gorge.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