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博格---现代人的坟墓

今天起来就累,本来想上半天班,下午去印度town做眉毛。那一带有一个美容店,印度人开的,又便宜又好。可是快到中午时,Mark把新功能写出来了,我看看,就到三点了。说了声今天家里有事,早些走,就离开了办公室。

天气特别好,有些凉,太阳却明晃晃的。树叶在风里噼哩叭啦地掉,草还是绿的,黄叶子落在绿草地上,倒是像一朵朵花了。办公室就在辉煌一里路的后面,几步路就走到了市中心。这一段是芝加哥最繁华的地方,商市楼榭,全是高档店。我早已返璞归真了,哈哈,只看橱窗就够了,家里半间屋大的壁橱里的名牌衣服早就赖得穿了。今天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开司米绒衫,橘红色的,很贴身,有碎花,和一条长长宽宽的印度围巾,可以当披肩,这种天气最好用了。

在water tower胡乱地逛逛,试试几双古怪的鞋子,根本无法走路,人类折磨自己的本事是让人类目瞪口呆的。但是我还是爱漂亮,尤其鞋子从不马虎。今天穿了一双很高,却很软的鹿皮鞋,去年买到的即能走路,又很好看,千载难逢的一双鞋。

很快就累了,回家吧。在汽车上读Mark Strand的诗,他的诗里有一种非常脆弱的感人的东西, 比如这首“花园”,让我想到的是夏戈尔的画,又凄美又动人,我不胜唏嘘。

The Garden
by Mark Strand


It shines in the garden,
in the white foliage of the chestnut tree,
in the brim of my father’s hat
as he walks on the gravel.

In the garden suspended in time
my mother sits in a redwood chair:
light fills the sky,
the folds of her dress,
the roses tangled beside her.

And when my father bends
to whisper in her ear,
when they rise to leave
and the swallows dart
and the moon and stars
have drifted off together, it shines.

Even as you lean over this page,
late and alone, it shines: even now
in the moment before it disappears.

不知为什么就突然想,现代人的一生都在网上,博格里。博格就是人的自传和墓碑。

回到家,却不经意到了舒芜先生的博格“碧空楼”,惊得我话都不会说了,第一篇就是:

舒芜先生8月18日晚辞世(舒芜 发表于 2009-8-21 11:37:00)

人死去三天后在博格上为自己发讣告?一定是家人发的,可是计算机程序只认密码,不识真人。博格---现代人的坟墓,我真不知说什么好了,还要不要接着写?而先生自己写的最后一篇博文恰恰是有关他是怎样死的---暗暗的死与他人的歌,一个读者这样留言:

有时候在想,每一个博客,终将成为一座墓碑。但愿芳草萋萋,歌哭水声,偶有人念想。
郁郁佳城,安此窀穸!

http://www.unicornblog.cn/user1/48/index.html#

3 comments:

东东 said...

七月,

我在想你呢,

而我,不是连墓碑都没有:(

我只想死后,我曾爱过而无缘的人能带着一枝花或一束草来一抔土前看我, 太贪心了哈。

谢介绍,我要去买本Mark Strand的诗。

July said...

今晚再为你写一些Mark Strand, 我喜欢他。

哈,我有时想,谁会想我呢?

Moments of Being said...

舒芜的博客估计都是别人代贴的。
一,七月也喜欢strand, 难得。我的favorite啊,可惜似乎没啥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