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一首好诗

卡夫卡
文/张祈
2009年04月16日,星期四

我站在这城堡的中心
双脚却在城外的风雪中徘徊

法院的守门人不屑与我纠缠
我却早已被莫须有的法庭审判

一部断线的电话给我带来
陌生人的指令,而我写给上帝的求助信
却无一例外退回到我的衣袖

我爱的那个女人不知道如何接纳我
因为我的渴求比她的更犹豫不决

邻居们一个个都是窥视者和告密狂
从白天到黑夜他们都睁着大而圆的眼睛

在我办公桌前,那个指手划脚的人多么让人憎恶!
可是我也清楚就算我辞职他也不会马上死去

昨夜,高大魁梧的父亲回来了,就象童年时,
他紧绷着脸,继续高声地严厉斥责我,
然后把一只颤抖的小鸟丢在门外的冷风里。

2009,4


-------------

这几句尤其好:一下子就抓住了卡夫卡的实质

一部断线的电话给我带来
陌生人的指令,而我写给上帝的求助信
却无一例外退回到我的衣袖


我爱的那个女人不知道如何接纳我
因为我的渴求比她的更犹豫不决


昨夜,高大魁梧的父亲回来了,就象童年时,
他紧绷着脸,继续高声地严厉斥责我,
然后把一只颤抖的小鸟丢在门外的冷风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