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我喜欢笨水的诗

笨笨说她不喜欢笨水了,我却很喜欢。笨水的诗年轻,利索,尖锐,节奏特别鲜明,更好的是,他的诗有诗意。陈先发和他比,简直是个半死不活的老头子。哈哈,笨水穿红T-恤的照片和陈浮肿的脸的照片就很形象生动地表现出他们诗歌的不同之处。成熟其实是衰老的另一种说法,诗永远是年轻人的。当然,我太刻薄了。

我看见的少年,依然清澈,深不见底
依然是无知者无边

就是这个意思。

-----------------

笨水的诗:


无知无边

我走过的路,不及少年在早晨的旅行
我越过大海、草原、沙漠
以及艰难的沼泽地
也没有接近他的星空
止刹于某个城市的公交车站
坐在某街某巷,成为某颗有名的尘埃
坐在椅子上,分辨它的木质
以椅子有限的想像和自身的纹理交谈
我放任了门牌号上火车穿行的光阴
看窗外的雪山,直至头发都白了
一棵树反复被风折断
那时,我还不知道活着是一种耻辱
不知道日子为何夹带着大风和雷雨
让我无法再回到少年微酸的葡萄树上
和落叶在一起
我和被称为你们与他们的人在一起
相互磨损,直到针锋相对
直到没有爱与恨的力气
直到老了。回头
我看见的少年,依然清澈,深不见底
依然是无知者无边

2009-5-20

走向草原

我走向草原时,草原正向我走来
牧羊人,他的妻子和儿女,赶着羊群
向我走来
从我身边走过去,像一阵微风
从我身边吹过去
它们吹过草原,吹过远处的孤树
给我留下的,只有
这旷远的暮色,这落在墓石上的倦鸟,河水中叫喊的砾石

2009-6-2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