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Bachmann也读书

其实,我喜欢看Bachmann讲演。我喜欢她雄赳赳的高扬斗志,因为我自己是个消极颓废的人,所以特别欣赏干劲冲天的女人。我自己是个内向的人,极不愿意在公众面前说三道四,所以看见那些滔滔不绝,高腔大嗓的女人,就很有兴趣想去研究她内在的动力。每每听到她自信的开口成河,而于我都是胡说八道的浑话时,总是不禁地想:Where is come from?

今天,看报纸说,Bachmann很爱读书。每当她去海边休假时,总是“When I go on vacation and I lay on the beach, I bring Von Mises.”

嘿嘿,难怪我总是觉得这人走火入魔了呢。谁在海边读Von Mises?

谁是Von Mises呢?

路德维希·冯·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 1881年9月29日-1973年10月10日),知名的经济学家,现代自由意志主义运动的主要影响人,也是促长古典自由主义复苏的学者。他还被誉为是“奥地利经济学派的院长”。

他在经济学领域撰写了很多有关以下两种问题的著作:

1.货币经济和通货膨胀
2.政府控制的经济体制和自由贸易之间的差异

换句话说:米塞斯的基本点有其二:

第一:金本位。米塞斯主张对于货币的需求纯粹是出自于它能用以购买其他货物的功能而产生的,而非为了货币本身的目的,也因此任何在没有黄金支撑下对于货币供给的扩张都会导致商业周期(Business cycle)。

第二:主张社会主义在经济上必然会失败,因为经济计算问题(economic calculation problem)注定了社会主义的政府永远无法正确的计算复杂万分的经济体系,由于失去了价格机制,社会主义政府根本无从得知市场需求的情报,而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计划的失败和经济的彻底崩溃。

先不说米塞斯的理论对错吧,我不相信任何一个经济学家发现了经济发展的真正规律。所有的经济学家只是根据经济发展的现象,试图找出一种理论来解释。

一个有某种坚强信念的人其实根本不应该当总统。总统更像一名工程师,维护国家系统正常的旋转。我自己是工程师,工程师的任务是,找出系统最主要的毛病,用各种手段解决调和,使之运行最优化。

所以,我相信一个好总统不能是一个极端的人,而是要有清晰的目标,深刻的洞察力,面对现状,解决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