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11

老罗斯福



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也就是总统山上,有四座高达60英尺(约合18米)的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前总统头像,他们分别是华盛顿、杰斐逊、老罗斯福和林肯,这四位总统被认为代表了美国建国150年来的历史。罗斯福是拉什莫尔山上唯一的20世纪总统。学者们普遍认为他是现代美国的塑造者。历史学者评论美国总统时,他总在最出色的五位之中。



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42岁就成为第26届总统。1900年当选副总统。1901年总统威廉·麦金莱被无政府主义者刺杀身亡,他继任成为美国总统。

这是一个异常强悍的人。

他在总统任期内,对国内的主要贡献是建立资源保护政策,保护了森林、矿产、石油等资源;建立公平交易法案,推动劳资和解。对外奉行门罗主义,实行扩张政策,建设强大军队,干涉美洲事务。

罗斯福因成功地调停了日俄战争,获得19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是第一个获得此奖项的美国人。在调停过程中,他敏锐地察觉新崛起的日本对美国构成的潜在威胁,认识到巴拿马运河对美国不仅具有经济价值,而且能够使美国海军舰队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的调动更加快捷,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意义。因此,他在任内竭力推动巴拿马运河工程,并且视其为自己最伟大的成就。

1880年代,罗斯福作为历史学家成就辉煌。他的著作《1812年战争中的海战》(The Naval War of 1812)成为两代人的教科书。关于西部开发史的四卷大部头著作The Winning of the West也是其代表作,对史学史有重要影响。他为主流杂志撰稿,收入颇丰,也使他作为知识分子而闻名海内。后来,罗斯福当选为美国历史学会(Americ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主席。

总统任内:

调解煤矿罢工
1902年,美国矿工联合会发动煤矿工人大罢工,威胁城市取暖燃料供应,引发了一场举国危机。罗斯福召集矿主和劳工领袖在白宫开会,达成妥协,将工作时间从每天10小时缩短到9小时,并且让工人得到10%的加薪,结束了持续163天的罢工。

公平交易
1901年,在罗斯福的第一个对国会演说中,他要求国会立法,对托拉斯的经营活动给予合理的限制。国会未采取行动,但是罗斯福却发起44个针对大企业的法律诉讼,因此人送外号“托拉斯驯兽师”。

产业规范化
20世纪初,铁路被视为强大的力量。罗斯福认为政府应加强对铁路运输和跨州贸易的监管和规范,使国会于1906年通过了《赫本法案》(Hepburn Act),授权州际贸易委员会(Interstate Commerce Commission)设置铁路运费上限,同时也禁止铁路公司为关系公司免费运输货物。当时无人预料到未来蓬勃的汽车运输业对铁路的挑战,该法案对消费者和商业企业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护。同年,他还促使国会通过《食品和药物纯净法案》(Pure Food and Drug Act)和《肉类产品监督法案》(Meat Inspection Act),对养畜和肉类加工企业进行稽查和实施强制卫生标准。国会修正了该法案,以免小型屠宰场的不合卫生标准的产品损害出口和国内市场。

环境保护
罗斯福是第一位对环境保护有长远考量的总统,在猎人和渔民阶层获得了广泛支持。1904年3月14日,他在佛罗里达设立了第一个国家鸟类保护区,也是野生动物庇护系统的雏形。1905年,他敦促国会成立美国林业服务局,管理国有森林和土地。罗斯福设立的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面积比其所有前任所设总和还多,共1亿9千4百万英亩,举世闻名的大峡谷国家公园就是其中之一。他常给《户外生活》(Outdoor life)杂志撰稿,昭示自然保护理念和报告国家公园进展。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我们的发展与永久性财富的资源保护有密切的关系。”他并非极端环保主义者,认为自然资源应有效地使用,避免浪费。1906年,罗斯福在白宫召集全国州长会议,讨论对于水、森林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有效规划、分析和使用问题。

1905年日俄战争开始,日本陆海军以弱胜强。虽然罗斯福对沙俄在远东的野心感到不安,对日军的战斗力极为欣赏,但是他也不愿意让日本在远东独大。罗斯福召集两国代表在新罕布什尔州普兹茅斯港进行和谈。他对调停人的角色非常着迷,连哄带吓,最终使两国签署了《朴次茅斯和约》。罗斯福因此赢得巨大的国际声誉,并且获得19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后来,他又仲裁了德国与法国在摩洛哥的势力划分。一些历史学家认为,罗斯福的这两个行动从某种程度上避免了世界大战。



1880年,罗斯福与银行家的女儿爱丽丝·海瑟薇·李(Alice Hathaway Lee)结婚。4年后,爱丽丝生下一个女婴,但不幸于产后两天去世;同日,罗斯福的母亲也去世了。从此他不再提起第一个妻子。他将女儿委托给大姐抚养,自己跑到达科他过起了放牧生活。在北达科他的牧场,罗斯福学会了骑马等牛仔技能。闲暇时他参加拳击赛。有一段时间,他担任了代理警长,追捕盗窃犯。1886到1887严寒的冬季灭绝了牧场的牲口,于是他被迫返回东部。

She was beautiful in face and form, and lovelier still in spirit; As a flower she grew, and as a fair young flower she died. Her life had been always in the sunshine; there had never come to her a single sorrow; and none ever knew her who did not love and revere her for the bright, sunny temper and her saintly unselfishness. Fair, pure, and joyous as a maiden; loving , tender, and happy. As a young wife; when she had just become a mother, when her life seemed to be just begun, and when the years seemed so bright before her—then, by a strange and terrible fate, death came to her. And when my heart’s dearest died, the light went from my life forever.

Richard Nixon made reference to these comments upon his resignation for the presidency in 1974. Paying tribute to Roosevelt and his inner courage, he remarked that "only when you have been in the deepest valley can you know how magnificent it is to reach the highest mountain".



The Roosevelts had one daughter:

罗斯福的女儿爱丽丝·罗斯福·隆沃思(Alice Roosevelt Longworth)是一位个性鲜明、颇受非议的人物。朋友们有时劝他管束自己的女儿,他却说:“我可以当美国总统,也可以管好爱丽丝,但实在无法同时做两件事。”有其父必有其女,爱丽丝刻薄地形容她老爹爱出风头,“恨不得在每一场婚礼上作新郎,每一场葬礼上作尸首”。

Alice Roosevelt Longworth (1884–1980). According to a number of historians, Roosevelt's need to leave behind or suppress his experiences with his first wife were a source of deep resentment by his daughter. She was unable to get him to talk about her mother in any meaningful way. Her rebellious life finds some explanation in this sad aspect of her relationship with her father.

In the immediate aftermath of his wife's death, Theodore turned the care of their newly-born infant daughter to his elder sister Anna, also known as Bamie, and embarked on a journey of personal discovery to his ranch in the Badlands of North Dakota. From this interlude Roosevelt would emerge a renewed man and would go on to the Presidency of the United States in 19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