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热爱米饭


我最近迷上了做米饭。

当然,米饭我吃了一辈子了。要说我不会做米饭,那是不对的。

小时候,在苏州,鱼米之乡,米饭和阶级斗争一样,是天天吃,月月吃,年年吃,顿顿吃的。南方人离了米饭或不了,北方的馒头窝头就足以致他们于死地了。

那时候的米很脏,做饭前要把米放在一个网眼紧密的竹篮子里,对着太阳,先寻一番虫子,小石子,泥块,把它们一个个捏出去,再用水一遍遍淘,刚开始的水是很混浊的,所以要淘到水清了为止。



不过,既然米饭是主食,也就意味着每天的做法都是一样的。把米扔进电饭锅里,煮熟了为止。难得变变花样,也就是粥,菜饭,蛋炒饭。。。很多时候吃泡饭,把剩下的饭加水再煮一番。





前几天去商店,看见有卖印度香米,西班牙海鲜饭的米,和意大利烩饭的米,一袋袋地排在那里。我心血来潮,每样买了两袋。我书架上有各式菜谱,却都是精神食粮。这次,要将精神变为物质。


第一天做了西班牙的海鲜饭。用橄榄油吵了番茄,加了佐料。我没有藏红花,就用姜黄粉和辣椒粉,再把米炒了。又加了虾和鱿鱼,再加水煮,一锅饭就好了。五颜六色,非常鲜艳。



再接着如法炮制,大同小异,只是不同的米,不等量的水,加了咖喱和孜然,就做成了印度香饭。



加了奶酪和橄榄,就成了意大利粥。

我还做上了瘾,下次要做新奥尔良的海鲜大锅饭,嘿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