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9, 2011

林昭

这两天,每时每刻都在想林昭。这个美丽奇特的女人给我的震撼是无法用言语来诉说的。而她和我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1)她是苏州人,在阊门一带长大的。我也是。

2)她是北大中文系的,和父亲同学。看她的故事,那些父辈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又活了起来。

3)她在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劳改一年。书报资料中心在人大铁一号的灰楼,后来我在那里出生,父亲又在资料中心做了10几年的主任。

4)最深刻的联系:她的母亲许宪民在1946年与伪省长李士群部下的特工总部二处处长胡君鹤拉上了关系,胡是原中共共青团团中央书记,其妻赵尚芸是东北著名抗日英雄赵尚志的妹妹。胡于1932年12月在上海被捕后叛变,担任“中统”要员,胡参加合作后,提供了很多重要情报。解放后,胡随杨帆到上海,经中共有关方面批准,任命为“情委会”主任。胡君鹤作了很多贡献,但最终却成为潘、杨冤案的导火线。而祖父,因此被关进监狱20年。

命运就是这样相互纠缠。

而林昭最让我震惊的是:
他们从她腰后一脚,她跪下,另外两个武装人员一人举手枪开枪,她先中一弹,血溅衣衫,倒地爬起,又中两弹,脑浆涂地,仆于荒原!

她就是不怕死,中了一弹后,还要爬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