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芝加哥河

公司实行三个shift。7:00 - 3:00; 8:00- 4:00,9:00 - 5:00。我因为怕堵车,就挑了最早的班。这样,路上只花半个钟头,要不然,就难说了。可这样,我早上6:00之前就要起床。

现在是冬天,我每天早上都是一抹黑地开车。到了公司,天才蒙蒙亮。再加上我在这条路上开了10来年,根本不关心周围的景物。

这几天,天亮得似乎早些了。我开着车,突然发现芝加哥河就横在眼前。

芝加哥河我已经写过好几次了。前几年,办公室就在河边上。每天都要过跨在河上的桥。我写起河来,比写情人还要一往情深。可是,它突然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模模糊糊的流过来,寒天水瘦,两岸荒芜,我居然又被打动了。

去年,我一个人在康奈蒂格河边的Thompsonville住了一年。那一带颓废荒凉,却水流丰盈,我的房子周围都是水。窗前是一片树林,树林里是一道小溪,水流很浅却清澈,看得见溪底的碎石。沿着小溪走过去,是一座桥洞,上面是铁道,偶尔会有火车过。过了桥洞是一片废弃的厂房和一座结构方正厚实的红砖楼。门窗都碎了,釘着木板。墙上还依稀看得出:Westfield Plate Co。还有零星的几户人家。草坪修剪得很干净。小溪从街中心穿过,连着康奈迪格河,河畔迷漫着河水的腥气,有水鸟掠过水面。树木枝丫凋零荒野,有一棵大树被连根拔起,树干倒在河岸,一半浸在水里。那个没落的小镇总让我深深的悲哀,如同那片寂寞的水域。那是时光不在的无奈和茫然无知的未来。

我在康奈蒂格河边总是想念着芝加哥河,两岸繁华的城市,我的家园朋友。

此时此刻,芝加哥河就在此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