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3

委拉斯开兹, Las Meninas 和毕加索的解构

 
委拉斯开兹 生于1599年,死于1660年。老爹是个小贵族,老妈却是个大贵族,他是西班牙塞维利亚人, 根据当地习俗,所以他就随了老妈的姓--- Velázquez。

他从小喜欢画画,跟随名师赫列拉门。赫列拉门的绝活是长头画笔。因此委拉斯开兹的画中颜色好像被轻轻地点上去,空气般漂浮在画面上。

后来他又随巴契科学习构图和透视,他坚持素描写生的训练,画陶罐、鸟、鱼、水果、花和农村的普通人,他雇佣了一个农村的孩子做他的仆人和模特,让他作出各种表情-哭、笑等,画了大量的头像。最后画技大大地超过了老师不说,把老师的藏书和女儿都娶回了家。

结了婚后要养家糊口,他就去马德里找工作。国王腓力四世懒于朝政,却热衷于艺术,就雇佣他为私人的专门肖像画匠。每月20个金币的工资,还有医保和免费公寓。后来委拉斯开兹又在一次全国画画比赛中得了大奖,国王给他的奖品是“被任命为贵族侍招,每天增加12个银币的工资(相当宫廷理发师的工资),一年90金币的服装费(相当宫廷小丑的服装费)”,并送他去意大利公派深造。

在意大利时,有一次他为教皇英诺森十世画了一幅肖像,悬挂在墙上。据说一位主教从悬挂这幅画的门旁走过,回头小声对同伴说:“讲话声音小点,教皇在这儿了”。由此可见,委拉斯开兹肖像画的逼真程度。


                                             委拉斯开兹的作品《教宗英诺森十世像》

 委拉斯开兹学成后立即海归,被提升为”宫廷总管“,进入了政治局的核心领导机层。但他只是认真画画,毫无政治野心,既不唱红,也不打黑。却在艺术上大胆创新,”他创作了《镜前的维纳斯》,这是宗教严厉的17世纪西班牙少有的裸体像之一,也是委拉斯开兹现存作品中唯一的裸体像“。


                                                    委拉斯开兹的作品《镜前的维纳斯》

1656年他创作了两幅最著名的作品《宫娥》和《纺纱女》,《纺纱女》的构图和光色明暗的对比曾影响了印象派的画家克劳德·莫奈等人。


宫女》(西班牙语:Las Meninas)带有复杂且难解的构图,引起了关于实景与虚景的难题;并建构了观察者与画中人物间的不稳定关系。由于这些复杂性,《宫女》是西方绘画中经历最多分析与研究的作品之一。
 
《宫女》描绘的大房间位于国王西班牙菲利普四世的马德里皇宫内,画中所描绘之人物为西班牙宫廷内成员,画面的撷取方式有如快照摄影。部分人物面向观画者,有些则正在与其他人物互动。在画面中心,宫女、护卫、一名侏儒与一只狗所环绕的小女孩是德雷莎小公主,腓力四世之女。在这些人的后方,则是面向观画者的画家委拉士开兹本人。背景中悬吊的镜子反映出国王与皇后的上半身,他们处在画作所描绘的空间之外,相当于观画者的位置。有些学者指出,若依此镜像来推测,画中的委拉士开兹正在描绘的就是国王与皇后。
 
虽说委拉斯开兹勤勤恳恳,忠诚老实,可在这幅画里,他在画中为自己戴上十字架,据说这可是严重的提升自己地位的行为,足以见其野心。

总而言之,《宫女》长期以来是西洋美术史上的重要作品,巴洛克时期画家卢卡·焦尔达诺曾说此作品表现了“绘画的神学”;19世纪的画家托马斯·劳伦斯则称其为“艺术的哲学”;此外,《宫女》也曾被描述成“委拉士开兹的最高成就”。

毕加索的几何主义解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