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American Isis?

                  Isis depicted with outstretched wings (wall painting, c. 1360 BCE)

                                               Temple of Isis in Philae, Egypt

伊西斯(Isis,希腊语;在埃及语中叫做“阿赛特”Aset)是古埃及的母性与生育之神,九柱神之一。她是一位反复重生的女神。伊西斯主司生命与健康,是美神与战神的结合体,并且与天狼星有关。埃及人对她的崇拜长达近三千年左右,同时她还被尊奉为“忠贞的妻子”、“理想的母亲”、“医疗之神”、“魔法之神”以及“比上万个神更聪明之神”。在伊西斯所有的功绩中,最有名的是她施计诱骗赛特在九柱神面前承认自己的罪过,以及发现拉神的绝密姓名。


这是卢浮宫里正在哺育荷鲁斯的伊西斯。荷鲁斯是她和自己的兄弟欧西里斯结婚并生育的儿子。
他是一位隼形的造物神。他的眼睛是太阳和月亮。当新月出现时,他就成了一个瞎子,称作Mekhenty-er-irty(意思是“無目者”);而当他的视力恢复时,他又被称作Khenty-irty(意思是“有目者”)。眼盲时的荷鲁斯是非常危险的。

我们中国目前也有一位荷鲁斯。不过,是个女人,也非常危险。她就是古开来。荷鲁斯是她的英文名字。哈哈。

今天看到一本Sylvia Plath的新传记:《American Isis:The Life and Art of Sylvia Plath》。作者将她和Isis作比较。我觉得不伦不类,文科的博士经常要耸人听闻。但有一点是很对的,书里说Plath将Ted Hughes看成最理想的Mate, 结果结婚后依然逃不出最世俗的圈套,她因情而死。Plath自杀时的一个细节让我唏嘘不已。她其实不想死,用自己的逻辑计算了一场苦肉计,她身边就是她的医生的电话。而且选择的时间正是邻居能发现的时间。她想让人发现她自杀,再送进医院,让Ted负罪内疚,因为她还是要他,让他回心转意。只是她的计划出了意外,最后死成了。Ted Hughes也的确负罪内疚了一辈子,他后来的那本《Birthday Letters》就是他的忏悔书。



Love is a disillusion.

I didn't want any flowers, I only wanted To lie with my hands turned up and be utterly emp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