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6, 2013

心决定脑?

我的很多女朋友都离婚了。离婚的原因各异。她们都很害怕别人怜悯的目光, 我却觉得这很矫情。怜悯本身是高贵的, 有同情心,单身母亲是很不容易的。

我认真的观察过这些人离婚的原因, 有些是不可避免的,这个就不说了。但也有很多却是可以fixed的。我的一个朋友离婚后一个人带女儿,日子过得非常辛苦,说起来前夫也是咬牙切齿的。只是在我看来,她的前夫根本不坏,而是她太任性,自以为是。

前几年有本书,"eat, pray, love", 成了30-40岁女人得热门婚姻指南。她们说,作者之所以要离家出走, 就是她不想呆在这个婚姻里, 而不是这个婚姻出了大错。 我读了几页那本书, 觉得女作家是有点脑残。 折腾了半天又回到了原点, 换个男人罢了。再说爱情, 不是化学家已经证明, 这完全是一种化学反映, 最多存在N天, 以后的事, 都要靠脑子来解决。

妞妞在上住宿中学时, 有一天夜里突然给我打电话,我吓了一跳,以为她生了急病,或者出了大事。原来晚自习时, 同学们聊天,她突然了解到很多同学家里非常不温暖, 父母感情经济上问题很多, 而这些问题使孩子们感到非常不安全, 不快乐。 她说:“谢谢妈妈爸爸, 给我一个温暖美满的家。”这个夏天她回来又说,她的朋友们很多家庭都不稳定,只有她无后顾之忧。她的同学都羡慕她。特别说了:“I wish I could shopping with your mom”,因为她的衣服鞋子漂亮, 结果都是妈妈精心挑选的。

再说那个女作者,连她自己都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折腾。生活本来就是琐碎的, 谁都有烦的时候。现在女人经济独立了, 换个男人是很容易的事,只是, 我也看不出有什么好处, 除了把大家都折腾一番, 让律师挣钱。

我的离婚的女朋友说, 这个女作家很勇敢, 身随心走。 我说, 她的脑子要是再好点, 就不这么走了, 还是身随着脑子走更保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