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接着八卦: Vati-Leaks

最近新闻里的主角都是沸沸扬扬的告密者:比如:Edward Snowden:他于2013年6月在中国香港将美国国家安全局关于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随后,斯诺登遭到美国政府及英国政府的通缉。2013年6月23日,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并获得为期一年的临时难民身份。再比如,布拉德利·曼宁:曾为美国陆军上等兵,于2010年时因涉嫌将美国政府的机密文件外泄给维基解密网站而遭美国政府逮捕并起诉。2013年7月30日,美国马里兰州米德堡军事基地内一个军事法庭宣判曼宁间谍罪罪名成立。

《牛虻》里也有一个告密者,蒙太尼里调到罗马当了主教,警方的密探卡尔狄成了新的神甫。在他的诱骗下,亚瑟在忏悔中透露了他们的行动和战友们的名字,以致他连同战友一起被捕入狱。他们的被捕,连琼玛都以为是亚瑟告的密,在愤怒之下打了他的耳光。

2012年的Vati-Leaks,是教皇的贴身管家Paolo Gabriele干的,他的理由和Snowden,曼宁是一样的,认为外界应该知道梵蒂冈内部的丑闻。很多人认为,这是教皇退位的真正原因。



不过,有知道内幕的人却说,他泄露秘密,实在是嫉恨教皇的私人秘书Gänswein。原因吗极其复杂,教皇的老秘书不喜欢新秘书,而老秘书和老管家是一派,老管家和现在管家是好朋友,所以都不喜欢新秘书。在法庭上,泄密者也说得很明白,他是针对新秘书的。哎,这般玉树临风能不招人恨吗?:-)



新教皇继位后,Gänswein继续任老教皇的秘书,可新教皇在梵蒂冈没有根基,保留了老教皇的全套人马,所以Gänswein还是梵蒂冈大总管,中央办公厅主任。他白天来梵蒂冈上班,下了班又要回到老教皇的夏宫,每天开车就要3-5小时,和我做consulting时有一拼。(最近他们搬到梵蒂冈为老教皇建的修道院里去了,不用开长途了:-)

新教皇大概学问不如以前的教皇们,会得外语太少,祝福时才能说4种语言,老教皇可以用100多种语言。这新教皇大概也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