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窗外的风景

美国人盖房子不在乎朝向,座北朝南从来不是建筑学上的一个标准,因此,大多数房子都是东西向的。

我现在的房子就是东西向的。东面对着庭院,西面对着华盛顿公园,不过有一块很大的‘废地’和一条大街把我的房子和公园隔开。

那块‘废地’本来是芝加哥市的财产,原来是个汽车中转站的停车场,后来就扔在那里,圈了起来不用了。‘废地’就在我的西窗下,一面大窗户对着我的餐桌。我们很少在餐桌上吃饭,家里人少,基本上就用吧台当餐桌。倒是我和妞妞经常在餐桌上写字写作业。

我经常会望着窗外发呆。那块‘废地’是水泥面的,寸草不生,已经断裂塌陷。再过去就是大街,车子一辆辆开过,傍晚的时候,夕阳西下,公园的树丛和草地上,一片殷红。。。2010年父亲生病的时候,我每天枯坐在这里,悲苦不堪:

窗外
这片荒草在雨后
疯长
七月的烈日下
你经过
无人的街道

我从窗户里望你
如何花开花谢
晚风将云吹散
你回身凝听
那曲长笛
断断续续
已随飞絮一起飘远

我们活着
是为了
最后的分别

这几年,芝加哥大学趁着奥巴马的东风,一路上扬,所有的学院都进了前5名,还大肆买地建楼,兴旺发达,不可一世。妞妞一贯反叛,望着蒸蒸日上的芝大,拿着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就是不去,说要给芝大一点color see see。 当然,曼哈顿更好玩,也贵多了,反正学费也还是芝大给出,人家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地去了纽约,留下爹妈守着这方贵土。这块‘废地’也被芝大买了下来,要盖办公楼,已经开工了。

我窗外的风景即将变成了一座玻璃铝合金的现代建筑。算一算,已经在这栋房子里住了10年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