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Jamestown, VA





一个夏天的傍晚,我和Tom开车经过宾州亚当斯县的一个小镇。远山与广垠的麦地相连,田野上是零星的红墙白窗的农舍,谷仓,棕白相间的牛群,和双轮的木滚车。太阳落山了,天空被落日染得通红,如同火烧一般。慢慢地,黑云飘过来,霞光把一朵朵云镀上金紫色,象一匹匹披金戴银的马,天变得很低,河边的树只剩下一抹轮廓。最后的阳光支离破碎,血流如注,黄昏如同旌旗摇曳,尸骨遍地的古战场,大地如荒野,美艳狰狞。 我们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Tom突然说:“前面就是盖斯堡的战场,我的前世一定是个李将军的战士。每次经过这里,我都像中弹一样,血一滴滴地流,我躺在原野上,举目向天,天空就是这般残阳如血。” 

我笑了:“你这个佛吉尼亚出生的人,太爱你的家乡了。”有一次我去他的Williamsburg的老家,拍了许多照片。他一张张地给我注明了街道,教堂,商店,学校的名字,每家餐馆的招牌菜和小酒馆里发生过的风流韵事。

Tom是弗吉尼亚人,他的父亲原来在军队里做研究,复员后就到Willamsburg当牧师了。我的照片里正好有一张他父亲的教堂照片。

1632年 最早的英国殖民者开始在Willamsburg地区定居。維吉尼亞殖民地最初的首府一直是Jamestown,该地被认为是英国的第一个海外殖民地。1606年,英國商人成立了維吉尼亞公司,並差遣108个殖民者去新世界(北美洲)。与印地安人廝杀了数年,控制了維吉尼亞沿海和更深入的土地。他們最先建立的城就是詹姆斯鎮。在1618年殖民者开始种麦子。1619年殖民者修訂了維吉尼亞的第一批法律。1624年,詹姆斯鎮成了英國海外領地 。18 世纪,旁边的Willamsburg成为首府,Jamestown就当文物一样封存起来,现在的Jamestown和17世纪时一模一样,供人参观了。

今天NPR讲了最早的108将(和水浒梁山泊一样哈)到了Jamestown后的命运。他们和印弟安人打仗,经历了饥荒,流行病,大概在3年之内都死了。最近在第一座教堂的旧址上发现了4座坟墓,当时只有镇上的精英才能葬在教堂里,确定了他们的年令从24岁到39岁,致死的原因主要是饥荒。在镇上其它墓地里发现的尸骨甚至说明了当时饥荒的程度已经到了人吃人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