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15

538

Nate Silver是个70后,今年37岁,芝加哥大学的毕业生。他爹是犹太人,密执根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援,娘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有点像中国的街道居委会主任。

他在芝大时就非常活跃,他学的是经济,是个数学天才,赢过密执根州数学竞赛第一名。还对政治时事特别感兴趣,经常给芝加哥各种报纸写专栏。不过,他最拿手的是赌球队的输赢。他有自己的一套数据分析模型。

毕业后,他搬到了纽约,发明了PECOTA。啥是PECOTA呢?PECOTA代表Pitcher Empirical Comparison and Optimization Test Algorithm,是baseball的一种数据统计模型,用以预测主要球队队员的表现和业绩。后来他把这个系统卖给了ESPN。

从2008年,我就成了他的粉丝,天天追着小nerd帅哥的博格看。我对baseball没兴趣。原来他开始"从政"了,他办了一个网站,叫538。用数据统计模型来预测美国大选的结局,而且他写了一手好文章,他的分析绝不是枯燥的数字游戏,而是文化历史政策时尚哲学,最后却回到了数学上。2008年,他成功的预测了49个州的竞选结局,从议员到州长,总统⋯准确率99%。

从那之后,他就成了名人。被时代杂志评为最有影响力的百人之一。

刚才,我又去看他的博格,他最新的文章是关于Trump是否能成为国和党的竞选人,他的结论是:Trump?算了吧,您别逗比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