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15

地图




我闲得发慌时就爱看地图。现在google的map已经可以追踪到每个人的踪迹了。几年前我和Terry  ,Tom在伦敦开会,心血来潮突然想在Google map上找自己的家乡。Terry是从南非开普敦来的,结果我们不但找到了他的家,还看见他的父亲正在家门口的花园里干活;又去看Tom的家,他父母离婚了,母亲刚在离伦敦不远的郊区买了个小房子,我们看见他母亲的新家二层的窗户开着,窗户前的桌子上还放着他妈妈的眼镜。我找到了我长大的苏州义慈巷⋯

我20岁那年,读到了当过海盗的土耳其海军上将皮里·雷斯羊皮地图的故事。1929年,在伊斯坦布尔塞拉伊图书馆里,发现了一张用羊皮纸绘制的1513年航海地图的复制品。人们惊奇地看到,这张皮里·雷斯400多年前绘制的地图上竟然十分清楚的画出了整个南极洲的形状,其地形特征竟与1949年测定的南极地形轮廓完全一样。不仅如此,地图上还画出了现在已经被几千米厚的冰层覆盖下的南极大陆两侧的海岸线和南极山脉,而那时的南极洲尚处在15000年前的百川奔流,草木葱茏的温带时期。现代人直到1820年以前从未能够在地图上标出南极大陆的位置,它被认为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未解之谜。

刚才看PBS,讲Map of Lewis and Clark's Track, Across the Western Portion of North America . Lewis, Meriwether ; Clark, William ; Biddle, Nicholas ; Allen, Paul, 1814 。据说这是美国现代地图史上最重要的一张图。它标出了美图西北地区特别是密苏里,哥伦比亚和Rocky Mountains之间水源的关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