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9, 2007

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

今天看了张纯如的父母谈论女儿的文章。我一直觉得张纯如是个奇女子, 为什麽一个生长在美国 的中国女孩会写《南京大屠杀》, 而中国那末多的作家却从没写过?我在南京读了4年书,也想都没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也许是中国的政治宣教,使历史反而失去了真相, 也使人失去了正义感和使命感。 到了美国后,我才发现在中国了解的历史 和在这里完全地不同, 西方是用人文主义的观点去面对历史,而中国更多的是实用主义和政治宣传。

我也有过一个心愿,把Ms. Shapiro 的那本书介绍给中国,我还没有在中国看到过一本和集中营,犹太人有关的书。不过,那本书也给我带来了一场劫难。张纯如 的自杀是否和写《南京大屠杀》有关,也许是个永恒的谜,而我一生最重的遭遇和这本犹太集中营的书确实是不能分割的。

也许,任何正义,高贵的行为都必须付出代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