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他的職業是律師,他的事業是文學

說到沒有能够把全部時間,用到寫作方面,傅勒說他亦並不以為是憾事,假使他一生做一位職業作家,成就會高到那裏去,也很難說。他說:「在英國,以寫作為生,養家活口,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回想起來,我的雙重生活,也未嘗沒有可取之處,作為一個詩人、小說家,我可以不計較我的產品賣得成錢與否,作為一個大公司的律師,收入固定,我可以不愁溫飽。而情感上另有所鍾--我的文學生涯,因此日常律师該做的俗務,也就不覺得無味或者可厭,缺點是精力不濟,那是對一件事不能全力以赴的必然現象,我很羡慕Anthony Trollop,(註①)他能在用早餐之前,寫上一兩千字,我沒有那樣的本領。」

我真得很同意。我就一直害怕没有钱的日子,因为害怕就从不想当专业作家,而是选了一个挣钱多的行业。读过一个作家写的文章,说那种以文谋生的痛苦,真得很能体会,也庆贺我没走那条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