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老樹、老房子,甚至於老年人

似乎老樹、老房子,甚至於老年人,過了幾年再見到,並不覺得歲月的痕跡,有那麼深刻,大約老了就耐得起老,不像那些靠化妝品維持的名媛富婆,下等材料搭起來的建築,真是一日三秋,半年不見,就怵目驚心了。這種說法,當然不通,但是這正是我過了八年之後,再訪牛津,第一個反應。好像老了過幾年是否更老,就依稀難辨了。  

八年前曾到牛津小住,覺得這地方的氣象真是不凡,尤其是幾個資格老的學院,房屋是既破且舊,但是那種老是老而彌堅的老態,不是蒼凉落魄的老態,因為個個有歷史、有書香。這次重遊,看到牆壁依然斑駁,樓梯照舊失修,覺得它並沒有更老,依稀還是舊日老而彌堅的模樣。
---------------------------------------------------------------------------------
我老了是什麽样啊?

No comments: